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奉府发

关于印发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访问量:

奉府发〔20224

奉新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56

(此件主动公开)


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建设幸福美丽奉新,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56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赣府发〔202128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0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宜府发〔20228号),结合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宜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齐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大力支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体育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多元化功能综合价值,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发展目标

2025年,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供给扩大,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参与体育健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全县总人口的38.5%以上,人民群众参与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县、乡镇(场、管委会)、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和县城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全县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6名。

二、主要任务

(三)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以补齐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为重点,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十四五”期间,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不少于1个,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200公里,逐步建立覆盖全域的步道体系;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1个,新建改扩建县级公共体育场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不少于1个,进一步提高覆盖率;配建一个群众滑雪滑冰场。严格落实新建居住社区配套要求,严格执行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套健身设施的规定,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落实《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等规范要求,新建居住社区建设一片不少于800平方米的多功能场地,配置5人制足球场、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等球类场地,在社区游园中设置10%15%的体育活动场地,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转换为应急避难(险)场所。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示范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乡镇(场、管委会)全民健身广场、小型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健身步道等建设。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完善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向社会公众公示开放时间。

(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立健全群众性竞赛活动体系和激励机制,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定期举办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或其他形式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扩大群众参与、积极培养群众健身意识,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日”活动的示范作用,鼓励支持各单项体育协会、体育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好健身设施载体、组织举办小型多样、形式灵活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大力发展农耕健身、健身走(跑)、自行车、户外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并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县综合性健身运动会,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工间操

(五)提升全民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健全科学健身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普及模式,开设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组织开展科学健身服务“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建立“人员、场地、经费”固定的国民体质监测站,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测试运动能力评估,为群众提供日常体质监测服务,建立体质监测数据库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定期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工作,提高达标测验覆盖率。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组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活动,持续提高指导员数量和服务水平。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年龄、等级结构,扩大队伍规模,吸纳各类体育专业人士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探究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激励机制,调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指导、引导群众参与健身的积极性。

(六)激发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活力

加强体育总会建设,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体育总会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带动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挥全县性体育社会组织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活力。推动各单项体育协会向乡镇(场、管委会)、行政村(社区)延伸,推进农村全民健身站点建设,夯实基层体育健身组织基础。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的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将党建融入全民健身组织发展全过程

(七)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实全龄友好理念,在场地设施充分考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不同人群的需求,保障群众健身权益。落实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预防和干预。支持开展青少年体育周末营、夏冬令营等精品活动。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全力奋战参加江西省第九届老年人健身体育运动会。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活动。全面推行工间健身制度,鼓励建立职工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符合职工身体状况和职业特点的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推动农民、妇女等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八)促进全民健身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综合效应和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体育消费节、体育夜市、体育嘉年华、体育博览会等活动,打造主题鲜明的体育消费活动品牌。支持全民健身爱好者互动交流。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景区、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体育运动项目产业,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智能体育等体育产业,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符合市场发展规律、运作规范、竞争力强的体育中介服务机构。支持各乡镇根据当地自然人文特色资源举办体育竞赛活动,努力打造有影响、有特色的地方赛事品牌。

(九)推进全民健身跨界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完善常态化,纵横贯通的高中、初中、小学三级足球竞赛体系。办好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场地的创建和管理,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推动体卫融合。以大健康发展为理念,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导向,增强人民群众“健康端口前移”意识。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设立科学健身门诊,运动康复专科,逐步建立慢性病运动干预体系。

促进体旅融合。结合当地旅游、体育赛事、人文自然环境等资源禀赋,优化体旅融合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健身、旅游的复合型消费需求。积极开展消费引领型运动项目赛事活动,拓展体育旅游新业务,扶持发展专业体育旅游企业,强化体育旅游经营项目安全管理。

三、保障措施

(十)政策保障

大力支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奉新体育高质量发展。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力度。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纳入本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育用地需求,在国家土地政策允许范围内,保障重要公益性体育设施和体育产业设施、项目必要用地,并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

(十一)人才保障

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实施体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人才培训中的作用。树立新型全民健身人才观,加快以全民健身管理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体育社会组织带头人、体育专业技术人员、媒体专家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全民健身人才在政策研制、健身科学理论、健身实践指导、健身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设和打造一支相对稳定和专业的项目文化宣讲推广队伍。

(十二)文化保障

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打造全民健身文化精品工程,运用多样化媒体手段推广全民健身典型案例,鼓励体育明星等公众人物参与体育文化宣讲工作,大力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讲好群众身边的体育故事。

(十三)科技保障

积极运用互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推动健身场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健身步道智能化改造、智慧体育公园及智慧室外健身路径建设。依据场馆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稳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客流监控、场馆预定、赛事活动、应急事件处理等信息的智能收集与上报,有效降低场馆能耗和运营成本。建设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便利化的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科学健身指导、健身爱好者社群交流服务。

(十四)安全保障

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安全监管,确保各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坚持防控为先,动态调整,落实防控措施,统筹做好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四、组织实施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工作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全民健身工作,督促成员单位工作落实,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发展,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相关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和考核。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乡镇(场、管委会)、村(社区)综合性基层公共服务载体工作职责中,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

(十六)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全民健身行动的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推动个人践行全民健身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发挥身边的人、身边的赛事活动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发布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信息,传播健身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更多的群众了解健身、参与健身、热爱健身和科学健身。组织开展体育知识讲座、体育文化展示、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让体育深入人心贴近百姓。宣传体育先进典型、讲好体育故事、弘扬体育正能量。

(十七)加强督导评估

建立全民健身指标督导评估体系,严格按照《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进行落实,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督导和评估。到2025年,县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效果进行总体评估,将评估结果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体育行政部门报告,并依据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媒体和上级政府等多方监督。

文字解读:关于制定《奉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