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2月17日在奉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奉新县人民政府县长   喻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奉新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双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完成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8.9%;财政总收入31.27亿元,增长1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2亿元,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4.67亿美元,增长33.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7亿元,增长1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6%;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第七次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持续提速。深入实施“开放创新、强攻工业”战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72.6亿元,增长30.72%。荣获“2020年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二类先进县”。新能源产业实现入库税收3.89亿元,增长35.3%,成为我县第二个省级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落户奉新,紫宸科技、宁新新材、赣锋锂业、飞宇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强势领跑。东源恒昌涡流纺、宝佳针织等5个亿元项目建成投产。金源集团智改提质,“织布成衣”步伐加快。中金智谷电子科技产业园引入产业链条企业13家,开工试产企业6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粮食总产达5.59亿斤,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2.68万亩。积极实施稻米区域公用品牌项目,新建全省首家大米智控中心,精制大米生产线投产运行。会埠镇水稻“三品一标”基地入选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成功举办猕猴桃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大力推进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标准化提升改造,赤岸镇城下村(猕猴桃)获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富硒农业,新增绿色有机基地5万亩、绿色有机产品14个,富硒农产品基地达6.16万亩。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奉新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修编。“生态+大健康”产业项目开工38个,完成投资109.6亿元。九仙温泉度假村正式接游。澡溪乡九仙村被《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为避暑胜地。澡溪乡株梓村、仰天峡漂流成功创建省3A乡村旅游点。

一年来,我们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全力打好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累计签约项目48个,签约资金234.5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获评2020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全市“产业招商升级战”二类县第一名。全年开工项目115个、竣工项目63个。91个省市调度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5.55亿元,占时序进度145.1%。投资76.39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并完成征地移民初步方案。靖安-奉新-高安-樟树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第二水厂通水运行。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围绕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研究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49个,总投资约1100亿元。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4.73亿元,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37亿元。

一年来,我们大力优化发展环境,要素保障持续增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线上办理”向村级延伸试点,有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12345热线+网格化”试点,加快“赣服通”奉新分厅建设。创新实施政务服务“三函工作制度”,设立“有求必应”服务专区,建立“帮代办”服务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7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组建“小蜜蜂”企业服务队,创新实施“营商环境红黄榜企业评”活动,政商关系更加和谐。统筹打好减税降费、稳贷增信、惠企利企“组合拳”,降低企业各类成本10.5亿元。利用“财园通”“科贷通”“惠农通”等金融工具发放贷款4.56亿元,政银企对接签约金额51.62亿元,履约率89.9%。全县贷存比91.58%,列全市第二。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96户。新增江西名牌产品5件。完成“三区三线”第三轮试划。启动工业园南区调区工作。全面清理低效、闲置土地,腾挪盘活闲置用地303亩,新征土地1049亩,平整土地600余亩。巩固推进生态现代园区“七大工程”,完成高新园区、黄溪新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吸引力、承载力和集聚力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引聚用留”。与江西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校地合作发展新模式。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入选省“双千人才”计划4人,全年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67%,超全市平均水平。新增授权专利305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1件,列全市第二。引入上汽尚颀、广汽、国轩等资本助力企业发展。紫宸科技、冠亿研磨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3家企业纳入省年度“映山红”企业名单,1家企业在省证监局辅导备案,1家企业正在深交所审核。

一年来,我们致力建设美丽家园,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建成湖泊管理平台与水环境监测系统,实现河湖管理社会化、专业化、智慧化。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4.16万亩。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建(提标扩容)项目试运行。首创的园区环保应急智慧管理平台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投资19.3亿元建成“补短板、强弱项”项目17个,巩固提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成果。全面启动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构建“街长制”“路长制”网格化联创联建机制。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并全面完成棚改安置房分配工作,1382户棚改户喜圆安居梦。环城公路全线贯通,狮山大道东延伸段、长乐大道建成通车,冯川西路、狮山大道、迎宾路、怀海路完成改造升级。赤岸镇11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城区供电保障能力有效增强。新建城区停车场22个,新增停车位2064个。实施天工公园等5个公园绿化工程,城区绿地面积新增10.5万平方米,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加快推进农村交通路网建设,完成县道升级28.2公里,乡道双车道拓宽50公里,乡村道安防建设100.6公里,改造危桥8座。完成77个新农村、秀美乡村点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旱厕1108座,改造无害化达标户厕2491座,超额完成改造目标,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防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模式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改造完成集中隔离房间106,扎实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疫苗54.92万剂次,有效筑牢免疫屏障。加大民生保障力度,重点民生支出33.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发放稳岗补贴77.92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97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41人。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县老年护理院主体完工。引进2所民办养老机构,社会化养老水平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双减”政策稳妥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扎实推进。城东幼儿园开园招生。持续深化医疗改革,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人民医院成功创建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医技大楼投入使用。中医院整体搬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改造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文体艺术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县文化馆复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典籍里的中国》之《天工开物》在央视一套播出。《宋应星故事》成功入选市级第七批非遗名录。支月英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孔德平、张恩水成功入选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县“中国好人”数量达29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获评全省“十三五”安全生产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民守法氛围日益浓厚。大力推进尊崇工作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达99.76%,列全省第二。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部完成。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完善政府议事规则、投资项目审批、法律顾问聘用等7项制度,政府运行更加高效规范。进一步强化项目前期评审论证,11个政府投资项目累计节约资金9870万元,政府投资效益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预防和惩治腐败,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33%。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达100%。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创新开展“政府开放周”和“群众面对面”等系列活动,打造政务公开新模式,公开政务信息1.26万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诉求815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84%

此外,国防动员、武警、人民防空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青年、残联、档案、气象、史志、民族宗教、老干部、妇女儿童、外事、侨务、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共同推动了政府工作的整体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2021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的深切关怀,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奋力拼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奉新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仍需提高;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民生事业还有欠账,教育、医疗等社会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机关效能、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继往开来创佳绩,砥砺前行谱新篇。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此,我们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作示范、勇争先”,聚焦“六个江西”“六个强市”目标,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动奉新加速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1.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左右和9.2%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项目带动,更大力度拓宽发展空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稳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把要素保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全力以赴争项目、抓开工、督进度,为高质量发展续足强劲动能。

提升项目招引质效。深度对接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发展,不断拓宽开放合作空间,扩大发展格局。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把握政策窗口期,超前布局一批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奉新人文、生态、区位、资源、产业五大优势,针对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精度。建立“投资+产值+税收”综合研判机制,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部门协调联动和要素保障,提升配套协作能力。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招商方案、一支工作队伍、一个承接平台、一套引资政策”的招商思路,持续强化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意识,建优配强招商小分队,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两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机械砂轮、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深入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全力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引落地更多与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相契合的高质量项目。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项目4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大型项目6个以上,签约资金突破200亿元。

强化项目攻坚力度。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打好“决战南区•冲刺千亿”项目落地攻坚战,力争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20个以上。强化项目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骏马奖”“蜗牛奖”激励机制,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效益”总要求,强力推进92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42.12亿元。全力推动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两大头部企业顺利开工。有序推进同和药业、璞泰来、飞宇新能源、云威新材、宁新新材等二期项目早日投产。协调推进中海油油库站点和加油站网点建设。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南昌理工学院奉新校区、澡溪-仰山-罗市-会埠专项公路等项目建设,配合做好靖安-奉新-高安-樟树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完善项目要素保障。严格落实项目“领导负责、部门主责”工作机制,持续规范项目建设流程,不断强化项目前期论证,科学严谨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合理编制年度土地收储计划,依托数字化管理手段,健全土地收储“一张图”数据信息库,重点收储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的存量建设用地,清理盘活闲置土地,确保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强化政银企合作,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有效发挥县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用活用足“财园信贷通”等金融产品,为重大项目、优质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扶持保障。

(二)聚焦铸链育群,更强决心挺起工业脊梁。高举“工业强县”大旗,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实现工业发展再提速,奋力冲刺“千亿园区”目标。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量。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首位产业发展,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为全市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注入强力支撑。全力扶持紫宸科技、赣锋锂业、宁新新材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发挥其产业集群核心主体作用,激发带动效应,逐步衍生和吸引更多关联企业落户。全力扶持金源纺织建设智能5G织造项目,加快宝源、华春智能化改造进度,加大力度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深入开展工业强基“八大行动”,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发展,努力实现“老树发新芽”。以提升企业内涵为基础,集中资源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培育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加快九岭锂业、宁新新材等优质企业上市步伐。

全力推动园区平台提标扩能。围绕“一园两区”项目充实、设施夯实、产业填实要求,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完成第二批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和高新园区调区扩区工作,提升园区发展能级。秉持“好资源配给好东家”理念,实行差别化要素供给,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深化“节地增效”行动,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加快低效闲置用地、厂房“腾笼换鸟”,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抓手,对企业能耗指标进行合理分配,在全县重点产业中遴选领跑者,加大扶优扶强,加快清退低效企业,有效破解能耗“双控”瓶颈。强力推进水、电、汽、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建设,提升园区服务供给效能和要素保障水平。按照用地报批进度及空间规划要求,逐步推进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土方平整工作。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化校企合作,切实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产教融合实现共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持续擦亮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招牌,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6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家。

力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双一号工程”。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通过市场化资本化运作,推动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持续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和有效供给,引导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公共服务等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聚集,加快催生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做优做强。深化“小蜜蜂”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政务服务“帮代办”,有效解决办事“来回跑”等难题。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照通办”机制,加快实现企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搭建“奉心听、奉心行”企业诉求平台,完善驻企特派员、“营商环境服务日”、政企圆桌会议等工作机制,精准掌握企业需求,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持续完善政务服务满意度群众评议机制,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办事推诿、拖拉扯皮”等现象。不断优化“红黄榜”评价机制,严格落实“红牌”激励、“黄牌”警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第一等”的标准,全面打响奉新营商环境品牌。

(三)聚焦扩容提质,更优品质建设宜居城市。以城市创建为抓手,突出规划支撑,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建管水平,让城市功能更完善、更健全,让群众生活更宜居、更美好。

以长远目光布局城市空间。全面把控城市走向,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布局、产业体系、生态体系、交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为未来发展预留弹性空间。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抓好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让市民享有更高品质、更有质感的城市生活。深挖传统文化内涵价值,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延续城市文脉,持续做强天工文化、禅宗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及八大山人等特色文化,增强奉新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以工匠精神完善城市功能。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加快完善城区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区品质。高标准启动碧云路、娥公井巷、锦绣街、罗山路等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城区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创新公共空间停车管理机制,新建老商品大世界、西门菜市场、城东农贸市场、五梅路等6处停车设施,新增停车位500个以上,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打通越王路、杨公塘路、碧云路、西门金街接通龙山北大道等断头路,畅通城市内部交通循环。有序推进崇贤大道西延伸段、应星大道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启动奉新大桥、龙山大桥、黄沙港桥改建工程。改善城乡结合部、高速路口周边等区域面貌。改造提升城北农贸市场。加快东湖公园建设进度,充分利用棚改拆迁空地,新建宫保地、新吴路等口袋公园,新建一批城市公厕和城南、城东两座垃圾中转站,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城市污水处理厂功能,全面完成世行贷款城市雨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切实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率。

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加快建设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从细小细微处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制定城市管理“负面清单”,以“街长制”“网格长制”为依托,采取定点为辅、机动巡查为主的方式,大力开展整改销号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精准开展市容市貌改善提升、渣土运输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宜居满意度。持续开展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巡查、拆除力度,坚决遏制增量、消除存量。加快完善垃圾分类体系,确保垃圾分类“三率”全市领先。创新城市基层民主治理机制,完善“德法兼治”治理体系,营造“共建共治”氛围,推动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更有精度、更有力度。

(四)聚焦强村富民,更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着力补齐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现代产业等短板,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壮大特色现代农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优质稻栽培推广力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持续推进奉新大米品牌创建,依托新投用的天工米业智控中心,增强奉新大米科技品牌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猕猴桃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三产融合化和营销品牌化”建设,围绕提质增效目标,着力构建猕猴桃全产业链供应链中心平台,全力打造猕猴桃产业三产深度融合示范园区。大力支持苗木、绿色富硒农业、乡村生态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建立一批富硒竹笋和黄莲糯产业基地。扎实推进基层惠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中心建设,有计划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的供销基层组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注重科学规划、保留特色、传承文化、提高质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打造一批“十个一”“八个有”乡村振兴综合样板点。布局实施100个新农村建设点,新建并完成1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着力打造干洲至百丈秀美乡村风光带、赤岸至上富公路沿线美丽宜居庭院示范线。以农村户厕整改、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森林乡村和乡村森林公园建设,力争创建8个省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乡村森林公园,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推动完成会埠、罗市等镇区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一批美丽示范乡镇。

促进农民生活富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对“三类人群”监测帮扶力度,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乡村发展的根本之策,引导非公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做好就业、产业和创业三篇文章,加强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和后续发展,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用好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发挥特色产业引领示范作用,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超过15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

(五)聚焦“双碳”发展,更美颜值打造奉新名片。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注重源头治理,加强过程管控,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三大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河长制”“林长制”,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潦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推进和巩固空气质量“双达标”,稳步提升潦河水质,提高生态服务保障能力。扎实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切实解决好环境突出问题。加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推进上富镇塘下含锂瓷石矿、富华瓷石矿完成绿色矿山创建。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全面完成生活垃圾飞灰填埋场建设。启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选址规划建设。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强化能耗总量双控,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工作思路,从项目准入、资源消耗、技术改造、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系统推进污染减排工作。优化高新园区环保应急智慧管理平台,加强企业排污指标监测。抓好总量减排工作,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加快建立“三线一单”环境管控体系,严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节能低碳的浓厚氛围。畅通生态价值实现途径,按照“特色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要求,充分挖掘康养旅游资源潜力,进一步完善设施,丰富产品,繁荣文化,提升服务,把康养旅游培育成文旅产业重要增长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康养和旅游休闲需求,加快建成现代旅游业体系,打造“健康奉新”发展格局。

精心办好文旅大会。突出奉新元素,立足奉新实际,坚持在特色文旅资源上做细、做实、做足文章,办好精彩纷呈的全市文化旅游盛宴。持续深化猕猴桃节庆品牌,打造奉新农旅融合乡村旅游样板,加快完善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游览线路、道路改造等基础工作,抓好业态引进,精心策划打造特色农旅活动。有效串联奉新特有文化资源,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持续唱响奉新文化旅游名片。制作奉新文旅宣传片、系列微电影,讲好奉新故事、传播奉新文化。合理规划参观线路,完善沿线基础设施,提升整体环境。加快推进文体艺术中心、仰山乡村公园、九天阁、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和萝卜潭提升改造,打造文旅精品点。以承办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强化文旅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六)聚焦共建共享,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力量作为第一依靠,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追求,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抓好农民工、“两后生”、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广大群众参加社会保险,提高企业、职工和广大群众参保意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统筹衔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满足不同养老需求的新模式,构建养老服务大格局。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让群众就医更为便捷。持续推行尊崇工作法,让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优化社会公共服务。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重点场所和人员管控,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实施健康奉新行动,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机制,推进应急医疗设施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县域教育实际,稳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公办教师从民办学校有序退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制度,逐步化解“大校额”,科学调整乡村教学点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奉新七小、冯川镇中心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奉新一中综合教学大楼、冶城职校公共实训大楼建设,启动奉新四中食堂、宿舍扩容。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供给,加快中医院整体搬迁、疾控中心综合楼及实验楼、人民医院上富分院、会埠镇卫生院重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上富殡仪馆项目建设,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统筹推进县图书馆、文化馆整体搬迁工作,推进县博物馆规划设计,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筹备、组织、创作庆祝党的二十大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不断提升完善社区警务,创新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有序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和“雪亮工程”三期建设,形成社会市域治理智能化、信息化、网格化新格局。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积极稳妥化解信访积案。着力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奉新县九岭山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整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持食品药品安全“全链条”严管,持续优化“赣溯源”运用,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实施“智慧药店”建设工程,推进市场智慧监管。深化法治奉新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逐步提升全民法治思维。深化平安奉新建设,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聚焦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筑牢反电诈安全防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有力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着力打造“碧血丹心”的忠诚政府。忠诚履职,方显本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统领统筹地位,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

着力打造“事不过夜”的高效政府。扎实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抓三促”工作,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持续巩固“三转聚合力、五比勇争先”主题活动成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打好转作风优效能攻坚战,以效能提升促进发展提速。

着力打造“依法依规”的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增强政府公职人员法治观念,做到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积极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重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推进省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建设,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勤廉政府。清正廉洁,方能致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审批服务、行政执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资金管理使用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今日之奉新,机遇交汇、风帆正劲,唯有凝聚信念才能行稳致远,唯有努力拼搏方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争先,为高水平一体化推进“富裕文明、美丽幸福、诚信清廉”奉新建设而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附件:

名词注释

1.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培育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的基础上,向国家工信部成功申报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2.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从2021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3.“三函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工作落实力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特制定的政务服务“提醒函”“催办函”“督办函”三函工作制度,促进全县各部门及工作人员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效率化。

4.三区三线:江西是“三区三线”划定试点省份之一。“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是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

5.生态现代园区“七大工程”:我县为创建生态现代产业园区而实施的环保系统基础工程、道路形象改造提升、企业形象美化、园中村环境整治、闲置厂房和土地盘活、厂中厂“小、散、乱、污”整治、职工生活休闲关爱等七大工程。

6.省“双千人才”计划: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海内外重点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江西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7.“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尊崇工作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具体措施。

9.工业强基“八大行动”:为进一步夯实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基础,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出台实施的产业优化升级、园区标准化建设、扩大工业投资、创新能力建设、企业梯次培育、工业数字化、产业生态优化、企业降本增效等八大行动。

10.能耗“双控”:指控制能耗总量和强度,鼓励节能提高能效,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

11.“十个一”“八个有”:25户以上自然村“十个一”建设工程即一图、一网、一审、一管、一护、一文、一厕、一水、一治、一查建设。行政村“八个有”建设工程,即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12.垃圾分类“三率”: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13.“两后生”:指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