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奉新县强攻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奉府办字202248

奉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奉新县强攻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奉新县“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616  

(此件主动公开)

奉新县“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江西省“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宜春市“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奋勇站前列实施方案》,结合奉新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进、调优”经济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跳起摸高”的勇气和昂扬斗志,统筹抓好个强攻推动惠企业扶实体、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的实施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在勇开新局中实现新突破。

(二)主要目标

铆足干劲,奋勇争先,二季度,全县经济增速力争7.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双过半”,为第九次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强攻惠纾困实体

1.加快惠企政策落实落细。重点落实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42条、疫情期间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五一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促进商贸旅游消费等政策措施每日调度兑现资金、兑现企业数以及兑现最长时限等。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惠企通,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答、税务导办等服务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精准高效推送办理的政策兑现机制。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工信局、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税务局

2.全力释放企业产能。加强对营业收入超10亿元、5亿元、1亿元等重点企业监测,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开足马力,增加排产计划,满负荷生产,提高产能利用率。对二季度17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增产值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力促早投产、早达产,形成新的工业增量。在全开展企业特派员大走访、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和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切实当好惠企政策的送件员、问题摸排的收件员、困难化解的办件员,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构建赣出精品线上线下推广体系全方位宣传展示和推介精品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责任单位:工信局、市监局、商务局

3.强化金融扶实体经济。发挥政银企合力,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有效发挥县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用活用足“财园信贷通”等金融产品,为重大项目、优质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扶持保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支持金融机构合理开展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不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适当简化流程、开展容缺办理,加快审批放款速度,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责任单位: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商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组)

强攻项目建设扩投资

4.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力争二季度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梳理出在建省大中型项目、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未达到100%的项目清单,重点协调推进,组织项目单位开足马力,挂图作战,做到五一、端午期间,所有市大中型在建项目不停工,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加快推进奉新县崇贤大道(一级公路)西延伸段新建工程、江西紫宸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能建设项目江西省安润新材料有限公司5G高功能性纳米膜材项目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省大中型项目上半年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0%以上。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实施、资金及时支出,实行清单管理、调度推进,力争2021年及以前年度发行的专项债券5月底前全部支出。(责任单位:县发改委、财政局、住建、高新园区、黄溪新区

5.加速推动项目开工。扎实推进二季度24个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按时开工。进一步梳理出年内计划新开工的市大中型项目清单,开工建设宜春时代奉新年产10万吨电池级储能材料项目、宜春时代奉新年产3300万吨锂云母选矿及其配套项目、奉新国轩锂业有限公司利用锂云母年产5万吨电池级储能材料项目18个市大中型项目,力争上半年项目开工数达到年计划的85%以上。(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商务局、高新园区、黄溪新区

6.优化提升项目服务。建立健全领导挂点帮扶、重大项目督查、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92个市大中型项目均各自落实1名包保责任领导,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重大项目督查工作专班,对重大项目实行日提醒、周督查、月通报、年考核方式,及时发现和梳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各部门分层级、分类别加快解决,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报请级层面协调解决积极开展延时错时预约办理等不打烊服务,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中落实容缺审批+承诺制规定,做到能容则容,推广六多合一集成审批,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提高项目服务效率(责任单位:县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

7.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包,针对前期已经梳理出来的项目清单,及时申报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抢抓国家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机遇,抓紧谋划一批补短板、能落地、快见效的重大项目,对初步谋划筛选的13个重特大项目进行再论证,进一步充实重大项目库。加快推奉新-高安-樟树(昌傅高速公路)、奉新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巩固提升工程、宜春锂电新能源奉新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实施开放提升、引强攻坚大会战,采取屏对屏”“不见面、招商小分队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领头羊”“独角兽企业来投资。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交通局商务局、高新园区、黄溪新区

8.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按照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的土地、建材、资金等要素资源,全力做好在建项目的用电、用水、用气、用工以及防疫物资等生产要素保障。加大对水利、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扶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财政局、工信局、人社局、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人民银行

强攻消费激活力

9.扩容提升商贸消费。在精准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人群有序流动,就地消费。围绕购物、餐饮、汽车、家电、文化旅游、特色产品等多个板块,开展名优特品金街展销会、铜锣湾美食品鉴会、天工开物园灯光秀、猕猴桃采摘节、乡村网红直播带货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各大商场超市、步行街商户在节假日期间加大促销力度,通过低价折扣、购物满减、赠券赠礼等方式向消费者让利,进一步做大销售规模;组织我县赣菜美食文化节、中国米粉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餐饮企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政企合作方式,统筹工会经费,发放五一、端午节庆政府消费券,扩大消费券发放规模,大力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出台我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区域消费中心城区打造、城市消费场景提升等十大行动。(责任单位:商务局、总工会)

10.引导鼓励文旅消费。抢抓五一端午等假日文旅市场,科学有序开放景区景点、消费集聚区和公共文化场所持续引导奉新人游奉新加快推进文体艺术中心、仰山乡村公园、九天阁等文旅精品点,大力推广红色游、周边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积极筹备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展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实施发放文旅消费券、推广文旅一卡通、减免门票等消费惠民举措。支持工会依规购买内文旅产品和服务,鼓励学校、教育机构在内开展研学活动。(责任单位:文广新旅局、总工会、教体局)

11.加速培育新型消费。培育智能零售在线教育、智能体育等线上线下新型消费模式。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奉新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推进奉新县铜锣湾购物广场改造启动奉新县物流中心改造项目,完善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着力激发乡村消费潜力完成2个乡镇商贸中心改造。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责任单位: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卫健委、教体局、住建局)

强攻循环

12.着力保运输畅通。严格落实“保通保畅”政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中低风险地区入奉货运车辆按要求查验两码、测量体温无异常后,立即给予放行,对中高风险区货车司机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两码及体温无异常的予以放行。强化对我县各交通防疫点落实全省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督查力度,针对不按要求落实保通政策的,进行督办通报,坚决杜绝层层加码问题,确保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安全畅通。责任单位交通、公安局)

13.着力保人员流动。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严禁层层加码、过度防疫。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含学生)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行核酸检测落地检,不得赋黄码”“灰码,不得实行隔离管控,只需落实扫码、测温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的县(市、区)的流动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公安局

14.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抓实落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切实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工作机制,建立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调度机制。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机制,组织动员企业尽快申报全国统一通行证,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和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支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融资,帮助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责任单位:工信局高新园区黄溪新区、商务局、九大重点产业链牵头单位

15.着力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加快推进奉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面实施园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亿利节能热电联产项目及风力、光伏集中式新能源项目。加强能源运行监测调 度确保迎峰度夏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责任单位: 县发改委,高新园区,供电公司,大华燃气公司)

强攻发展改革一号工程

16.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出台《奉新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打造“数字奉新”为主题,着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数字化治理打造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产业数字化活跃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区、数字基础材料产业集聚区。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对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进行梳理,形成“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将应用场景转化为市场机会。聚焦数字经济细分赛道,参与数字经济项目推介会、先进经验交流会、创新创业活动等。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和企业培育,每年力争引进10个以上数字经济项目。积极申报江西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省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营造良好发展数字经济的浓厚氛围,建设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强县。(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行政服务中心、营商环境服务中心、高新园区黄溪新区

17.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围绕服务全生命周期,开展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等15个指标对标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大力开展“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投标领域等专项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政务数字化建设,积极对接省“赣服通”5.0版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健全“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在更多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清单。常态化落实驻企特派员、营商环境服务日、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研究破解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责任单位: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市监局、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发改委、住建局

强攻稳就业保民生

18.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加紧《促进2022年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举措》落地实行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线上招聘会,提供发布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各种就业岗位。在园区举办稳定就业推介会,积极宣传惠企政策。摸清企业缺工岗位情况,通过有关平台加强与奉新三中及省内大专院校的联系。结合我重点产业链、重点项目人才及用工需求,密集组织线上招聘、有序开放线下招聘,强化人岗对接。加强部门协调,开展好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考录招聘工作。落实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责任单位:人社局、教体局、工商联)

19.持续稳定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积极开展高质量就业乡镇创建工作,配合市里打造2+N”工业园区(经开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完善高新园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为农民工就业提供高效服务。密切关注农民工就业状况和园区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因地制宜提供针对性招聘用工服务,做好专项对接服务,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建立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对接机制,将失业时间较长的农民工列为就业重点服务对象,实行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地推荐技能培训和岗位信息,推动农民工更高质量就业。(责任单位:人社局、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20.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持续做好就业防返贫监测筛查预警工作,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摸排,进行动态管理,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服务,促进其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适当储备部分就业岗位,加强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继续做好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责任单位:人社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财政局)

21.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依照上级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实施方案,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推动高风险行业和尘肺病重点企业全面参加工伤保险,推进新就业形态中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支持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责任单位:人社局、医保局、卫健委)

强攻安全稳定防风险

22.全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根据中央会议精神,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出台奉新县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从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交易产生的契税财政给予补贴、加快土地市场供给、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完善装配式建筑支持政策、允许延期缴纳有关规费、政府购房补贴款认定7个方面制定相关措施。坚决有力处置房地产企业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问题楼盘建立工作台账,每月上报工作进展推进情况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的《关干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满足首套房、二套房按揭需求,更好地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采用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的,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并合理下行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在中心城区范围内,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首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0%、住房公积金双缴存满6个月的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均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元、单缴存满6个月的职工家庭(夫妻中有一方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60万元;购买二套自住商品房,或再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住房公积金双缴存满6个月的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均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元、单缴存满6个月的职工家庭(夫妻中有一方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60万元。责任单位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局、税务局、人民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

23.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守底线意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禁耕地撂荒加强受污染土地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确保早稻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防灾减灾工作,夯实全年粮食增产基础。稳定双季稻种植,确保全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7.88万亩以上、产量5.59亿斤以上。(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市监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

24.扎实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在田油菜收获前管理,适时组织农机采收,确保夏油丰收到手。同时稳定大豆、玉米、马玲薯等旱粮种植。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措施,生猪存栏11.2988万头以上,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8305万头,生猪出栏12.497 万头以上。统筹抓好蔬菜、水果、牛羊、家禽、水产品等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量足质优。加强农业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市监局、商务局)

25.兜牢基层平稳运行底线。加快我县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有效化解,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切实有效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防虚假化债、数字化债。切实强化预算管理,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县级财政平稳运行。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与人民银行奉新县支行协调沟通,加快建立奉新县"三保"资金专户,加大转移支付及专项债券争取力度,提高财政部门对国库资金的调度能力。结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日常监管信息,对直达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夯实监管基础。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统筹奉新县级财力,科学合理分配和安排使用中央直达资金,推动资金切实有效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责任单位财政局)

26.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当地,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水平。精准推进股票质押、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处置大力防范私募基金风险。强化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推进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攻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责任单位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人民银行、银保监、公安局)

27.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制定出台奉新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工作方案》《奉新县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奉新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奉新县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奉新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县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奉新县重点生产企业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党委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聚焦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业制造等领域开展“2+3”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领导督导督查、安全生产巡查、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设立高速公路出口防疫检测点,对进入境内的危化品运输车辆优先查验,确保安全迅速通行(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城管局、住建局、交警队、工信局、交通局

强攻转作风勇担当

28.勇于担当作为落实县域经济发展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情况,拿出过硬举措,积极抢时间、补缺口,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年初预期目标、实现双过半,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产业优势和特色,力争一项以上指标进入全省前,或至少一项以上指标进入全市第(责任单位:直各单位

29.树牢争先意识扎实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活动,争先创优。聚焦六个江西”“六个宜春建设各项任务,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拉升标杆,争创一流业绩。责任单位:直各单位

30.坚持勤廉为民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开创改革发展新境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切实做到干事加干净、干净且干事责任单位:直各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本行业本领域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指标,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深入研究分析,找出短板弱项,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堵点卡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掉链

(二)筑牢经济支撑。部门要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持续加大经济运行支撑调度监测,进一步梳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商贸流通等稳定经济运行支撑点逐一细化目标,细化清单提升谋划精准性实行逐月调度。支撑不力精准分析,拿出过硬措施,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增加支撑点,全力谋划推进,抢时间、争进度、补缺口支撑较为有力的扬优成势,鼓足干劲全力冲刺不松劲、不懈怠,力争实现更好结果。

(三)强化调度推进。建立市县级政府领导牵头的惠企稳岗保运行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惠企政策落实进度、企业用电量、重点群体就业等情况的监测调度,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确保强攻二季度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