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奉新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背景依据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发〔2023〕18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赣府字〔2024〕5号)、《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宜府办字〔2024〕4号)。

二、出台目的

    全面掌握我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名录、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和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普查,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公布机制,规范认定标准和登记公布程序,健全名录公布体系;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构建全面普查、专项调查、空间管控、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文物资源管理体系;培养锻炼专业人员,强化文物保护队伍,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三、主要内容

    普查范围是我县境内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对已认定、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同时调查、认定、登记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名称、空间位置、保护级别、文物类别、年代、权属、使用情况、保存状况等。

四、执行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

五、工作任务

    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积极提供文物线索,支持配合文物行政部门做好普查工作,协助研究解决普查中涉及本系统的重要问题。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此次普查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普查标准时点为2024年4月30日。

    从现在起至2024年4月为普查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普查机构,确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安装与使用普查系统与采集软件,开展培训工作。

    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为普查第二阶段,实地开展文物调查。

    2025年6月至2026年6月为普查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成果。

六、专业词汇

    不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是指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

                                                                    

                                                                             解读人:省建东 

                                                                             联系电话:0795-460466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