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奉新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电子版通过中国奉新政府网(http://www.fengxin.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奉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2021奉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奉府办字〔202118)等文件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事项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严格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明确奉新县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的通知》(奉府办发〔202111号)等文件要求,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截止1231日,通过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共12606条,其中政府网站1799条,信息公开平台10807条,通过奉新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列明收费要求和标准,加强收费管理,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获取需求。全年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8件,其中网上申请27件,通过EMS邮寄申请1件,其中1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不在依申请公开受理范围内,其余27件均按时予以答复,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县政府办制定《关于明确奉新县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的通知》(奉府办发〔202111号)了,明确各项政务公开任务。同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办法,在文件起草环节填写《奉新县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保主动公开文件的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2021年奉新县按照“五公开”形式对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优化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清理整合功能相近栏目,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上级部署,现完成了县门户网站IPV6升级,网站运行健康有序

(五)监督保障方面

通过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务公开高质量考核分值,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1年度奉新县重点工作月度考核评价,实行每月调度、考评、通报制度,制定了《奉新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按照本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各部门和乡镇进行打分和排名。另一方面,我县开展三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在三次政务公开培训中,参会单位包括县直各部门、乡镇共计58个单位,参会达300余人次,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2

16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6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484

行政强制

7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53.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1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1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1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奉新县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政策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目前我县政策解读从不同角度提供负责人、专家、媒体等解读偏少,较少运用动漫、H5等多元化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二是主体责任意识不足。部分单位仍存在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把关不严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我县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动态优化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同时鼓励镇(街道)结合美丽乡村、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开展村(居)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二是增强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多角度、多形式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等实质性内容。鼓励各单位围绕政策的核心内容积极采用图表、漫画、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增强解读内容的准确性和生动性。三是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意识,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常态化机制,提高信息质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1年奉新县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奉新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