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巩固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信息办),由县政府信息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2017年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范围,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719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448条;新媒体发布信息870条,其中“奉新发布”官方微博450条,官方微信420条;档案馆、公开栏公开信息1401条。办理县长信箱网民留言152条。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细化任务分解。严格按照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奉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涉及的9大类公开事项进行全面分解细化,明确了公开主体和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链接了“国务院信息”“十九大精神解读”等栏目,同时,教体、民政、住建、人社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部门均加大了相关政策配套解读力度;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公开专栏,分别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对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切实做好重点项目、扶贫资金、重点单位审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2.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督促各镇、县级各有关单位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等信息;县民政局公开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内容和执行情况,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大力推进生态环保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生态文明建设专栏,及时公开省市政策文件、领导批示重要会议精神落实、专项检查督查等信息。主动公开了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事项及办理回复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示。
3.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一是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全面公开棚户区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土地供应计划、出让结果,以及安全生产常规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和内容。在“奉新全面深化改革”栏目中及时公开非涉密的重要改革方案和文件,同步解读相关政策;三是完善政务舆情收集会商回应机制,明确了政务舆情回应责任主体和相关要求,并通过“调查征集”、“在线访谈”、“两案办理”等栏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4.以机制建设促公开实效。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制定印发《奉新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与各部门签订网站运行维护责任书,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二是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2017年先后关停政府部门网站8个,同时投资20万余元,启动实施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项目,9月22日新版网站已上线试运行;三是全面落实政务信息“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四是对照省市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要求,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添加了“政府网站找错”、“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内容,对政府网站域名进行规范,并在网站底部提供站点地图,提高了网站可用性;五是积极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暨信息化工作培训,对全县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政务公开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办理的代表建议共31件,其中:工交城建类15件;教科文卫类8件;农林水类3件;政法民政类3件;其他2件。截至12月底,31件代表建议已按规定期限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95%。承办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30件,政协委员意见建议15件,共计45件。其中工交城建类15件、科教文卫类10件、财贸工商类8件、农林水类4件、政法民政类4件、其他类4件,截止12月底,30件委员提案均按规定时限办复完毕,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4.7%,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落实。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均已答复完毕。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县人民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人民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对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公开基础尚需进一步完善。
 2018年,我县将紧紧围绕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条例》施行力度,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