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55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普遍增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公开渠道和载体不断拓展,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现根据相关要求,特编制2015年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机制建设,完善保障制度。一是加强领导机制,形成公开保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保密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信息办),由县政府信息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制度建设,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公开信息4507条。通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平台,共接到群众来信和投诉86,回复率100%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

结合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对18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953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统一规范了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明确了审批范围、主体、设定依据、审批条件或标准、办理程序和申报材料等内容, 并全部通过在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对审批事项进行动态和集中管理,及时公布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清单。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奉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奉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责任清单的通知》、《奉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和衔接国务院、省、市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等文件。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今年,我县及时在政府门户网上发布了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对县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表和2015年县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进行了公开,部分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同时,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部门都公开了本部门2015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对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工程进展、分配情况、租赁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街道社区醒目位置进行了定期或不定期公示,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透明力度。二是做好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强了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的公开,建立了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了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大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依托奉新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乡镇公共资源交易各类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及时进行了公开,2015年,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共公开建设工程各类招标信息233条、政府采购相关信息264条、产权交易各类信息34条、土地交易各类信息29条,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428条。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加强了人事信息的公开,公开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信息;二是加大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收费等信息;三是加强了就业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加强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公开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金发放情况、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流程、医疗救助情况等信息。做到了政策依据公开、申报条件公开、申报资料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办结时限公开、办理责任公开以及投诉电话公开等。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各类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常识、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等信息,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并及时公开了全县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成效;二是加强了环境信息公开,公开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时发布监测点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值、水质监测情况等信息,并及时主动公开了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三是加强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了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县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也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政府信息公开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和少数乡镇主要领导重视不够。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主动性、完整性、及时性还需加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速度需进一步加快。个别单位工作时紧时松,有些单位在信息生成1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一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三)政府信息公开队伍需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也大都是只有一名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随着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人员配置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1、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3、抓队伍促能力,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培训建设,加强对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