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奉新”政府门户网站(www.fengx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奉新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新县政府行政中心大楼11楼;邮编:330700;电话:0795-4539456;电子邮箱:fengxin@fengxin.gov.cn)。

2014年,我县认真按照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江西省《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463号)和宜春市《2014年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宜府办字[2014]81号)文件精神,全县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普遍增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公开渠道和载体不断拓展,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机构更加完善、有力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保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化工作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下发了《2014年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奉府办发[2014]9号文件),明确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要求及牵头落实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全面

截至20141231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0252条。2014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4424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4031条,工程领域类信息393条。

1、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一是加强了办事程序网上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置了网上办事大厅专栏,公开了全县34个部门单位的25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二是加强了政务大厅办事程序的公开,为进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编印了《办事须知》,一一摆放于各自的窗口,公开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所需资料。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询机,公示办事群众最关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审批程序、依据、收费标准以及办理情况;三是通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子系统向公众提供全县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基本信息,包括事项名称、办理部门、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法律法规、具体办事指南、审批事项要求等信息。同时,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过程和结果也进行了公开,行政相对人通过输入办件流水号,可随时查询办理状态以及办理结果。

2、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高效

一是加大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财政部门公开了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各部门单位均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二是加大了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对三公经费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原因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截止今年1231日,部份单位依托全市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财政信息栏目中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13条,其余单位均要求在各自单位所建网站或其他途径进行公开。

3、公共资源信息披露全面、完整

一是加强了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的公开,建立了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了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大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累计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77条;二是推进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加大了廉租房、公租房政策及实施情况的公开力度,累计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32条;三是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公开工程领域建设信息4664条;四是加强了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累计公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795条。

4、公共服务信息发布广泛、便民

一是加强了人事信息的公开,公开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信息;二是加大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收费等信息;三是加强了就业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加强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公开了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做到了政策依据公开、申报条件公开、申报资料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办结时限公开、办理责任公开以及投诉电话公开等。

5、公共监管信息公布及时、准确

一是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各类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常识、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等信息,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并及时公开了全县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成效;二是加强了环境信息公开,公开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时发布监测点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值、水质监测情况等信息,并及时主动公开了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三是加强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了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建立了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了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了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及时发布了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时效。

三、政民互动群众更加满意

20141231,通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平台,共接到群众来信和投诉207,回复率100%,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难点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及时答复

目前,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并及时做出了答复。

五、信息化基础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完善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部门已建网站的栏目设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模式,方便群众查阅信息。按照《条例》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梳理,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要求各公开主体单位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制度建设。印发了《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奉府发[2008]19号文件),六项配套措施:《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界定政府信息的密与非密、区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领导负责公开信息的审定和把关工作,所有政府信息必须经部门领导审签后才能按要求公开,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六项配套措施下发后,没有出现过涉密信息泄露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不够,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操作人员更换频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需进一步熟悉,按规范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努力。今后,我县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奉新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