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奉新”政府门户网站(www.fengx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奉新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新县政府行政中心大楼11楼;邮编:330700;电话:0795-4539456;电子邮箱:fengxin@fengxin.gov.cn)。

一、概述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法规文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轨道。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2012年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奉府办发[2012]37号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要求、牵头单位。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保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化工作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印发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奉府发[2008]19号文件),六项配套措施:《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要严格界定政府信息的密与非密、区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领导负责公开信息的审定和把关工作。所有政府信息必须经部门领导审签后才能按要求公开,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六项配套措施下发后,没有出现过涉密信息泄露的情况。

(三)强化督查,落实到位一是强化督查推进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平时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完善和更新了各乡镇、各部门门户网站首页机构组成的相关信息。二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通报批评,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工作习惯。 

(四)加强培训,熟练操作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我县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多次选派工作人员赴宜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习交流活动,拓宽了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详细讲解信息公开编制工作,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和操作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人事权、财权等方面的信息。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及执行情况;政府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当地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131231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0916条。2013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251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1121条,工程领域类信息15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均已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不够,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操作人员更换频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需进一步熟悉,按规范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努力。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紧扣社会需求,丰富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加大对外宣传,提高公开效能。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有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3、完善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部门已建网站的栏目设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模式,方便群众查阅信息。

4、加强保密审查,规范公开行为。按照《条例》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梳理,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要求各公开主体单位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附:奉新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126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