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本级

奉新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宜府办明2012〕12号)要求,我办已全面总结并认真编制完成了《奉新县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上报。
 
 
二〇一二年二月七日
 
奉新县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 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奉新”政府门户网站(www.fengx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奉新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新县政府行政中心大楼11楼;邮编:330700;电话:4539456;电子邮箱:fengxin@fengxin.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及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保密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信息办),由县政府信息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其他相关制度。即: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制定了《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奉府发〔 2008〕19号),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场,办事处、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按《条例》要求制定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印发了六项配套措施 ,即:《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暂行规定》、《奉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供下载查阅。六项措施的发布,对乡、镇(场)和县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网站专栏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单位绩效评估工作内容之一,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四)积极开展培训、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一是强化培训。结合国务院《条例》的实施,我县采取多种形式对各部门分管领导、信息采集员进行培训,学习《条例》精神和工作要点,提高业务水平。 2011年,我县利用多媒体教室组织全县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2次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信息公开编制工作,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和操作方法。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我县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多次选派工作人员赴宜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习交流活动,拓宽了工作思路。二是抓实宣传。我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在“中国·奉新”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国(江西)奉新百丈清规文化节做了专题报道,制作了百丈禅寺三维全景漫游系统增强宣传活动实效,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至 2011年12月31日,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总数10846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4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概况信息类 125条,占5.0%;法规文件类102条,占4.2%;发展规划类79条,占3.2%;工作动态类1093 条,占44.1%;人事信息类64条,占2.6%;工程建设领域类863条,占34.8%,其他类157条,占6.1%。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本着为民服务、方便办事的原则,我县根据实际,除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还通过电视台、政务公报公告栏、户外电子显示屏、行政中心大楼大型电子屏、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共收到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件。均已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目前我县暂时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二是公开信息全面性和及时性还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公开的政府 信息浅尝辄止,公开的信息多集中在本部门动态信息如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的还不够深入;部分单位更新不及时,少数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集中在几个时间点发布信息的情况,未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 、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引起各部门、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2 、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规范性。督促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月度统计制度,严格实施日常监测考核,督促各部门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
  3 、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条例》及上级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并对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发挥示范效应,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奉新县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奉新县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奉新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填报时间: 2012-2-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46
2483
-14.7%
其中: 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10846
2483
-14.7%
      2.政府公报公开
27
5
25%
      3.新闻发布会公开
0
0
0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
          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840
840
净增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9
3
-4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19
3
-40%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9
3
-4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
         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数
0
0
0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