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会议>常务会议

奉新县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奉新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

   

31

                                             奉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3

                                      

202418日,县长喻军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四年新年贺词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站位高远、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二二四年新年贺词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体会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历史情怀、天下情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奉新落地生根。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接续奋斗。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对毛泽东同志的怀念和崇敬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拓展服务群众载体,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兜牢民生底线。要认真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创新思路方法,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我县加强对外合作、深化开放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谋深谋实谋细对外开放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和市委提出的“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发展大局,做强对外开放平台、拓展对外交往渠道、丰富对外交往内涵、做优对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常住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让农业转移人口真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申报乡镇敬老院适老化改造,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统筹好文体艺术中心“一站式办证大厅”,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协同配合,主动改革创新,借助数字技术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提高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议听取了县政府办王波关于奉新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指出,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新一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起草组要认真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充分吸纳各方面合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客观展现全县2023年的发展成果,科学谋划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文风平实、内容充实、措施务实,力求形成一个既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又体现政府工作方向和发展目标的高质量报告,更好地指导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陈兆虎关于2023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要强化全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加强预案完善和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保障。

会议听取了县消防救援大队况振华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县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暨冬春火灾防控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出色完成火灾扑救、防汛抢险等各类救援任务,树立了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良好形象,维护了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消防救援工作机制,完善消防责任体系,健全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等机制,做到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聚焦“九小”“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新风险、新业态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风险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实时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层层抓好落实,树牢“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发挥部门联动整体效应,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戴江关2024年县级预算(草案)(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指出,科学的财政预算,有利于政府活动的有序进行。2023年,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回升向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统筹资金使用,改善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安排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委熊太逊关于奉新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更高水平写好“美丽奉新”文章。要树牢“两山”理念,持续擦亮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和不可触碰的底线。要多措并举抓好生态治理,突出宣传教育、强化综合整治、严格环保监管,坚决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委熊太逊关于奉新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到草案中来,聚焦保运行稳增长、抓机遇促协同、谋项目促发展、优环境提质效、保民生办实事等方面,提出科学的破题思路和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草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指南。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办王波关于2024年度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汇报。

会议指出,民生所向,施政所望。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社会呼声高、政府可执行、人大可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候选项目清单,按程序确定最终候选项目。要把好项目质量关,兼顾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可操作性和区域平衡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用高质量的服务抓出高质量的项目,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