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会议>常务会议

奉新县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奉新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

   

30

                                                奉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3

                                        

2023年12月26日,县长喻军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结合我县实际,深刻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灵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在活用上下功夫,持续巩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面推进法律监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要在示范上下功夫,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落实学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奉新,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彰显了人民领袖时时牵挂人民群众冷暖安危的深厚情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稳扛牢责任,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及各类灾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严查密防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重点关注低温雨雪天气、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及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工作,及时补齐短板漏洞,不断提高防范应对能力,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未来新兴产业赛道谋篇布局。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民生所盼,重点围绕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帮扶等“民生七位”问题,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和江苏盐城考察以及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和江苏盐城考察以及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区域协调、安全发展等方面深化与长三角城市协作,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优质要素资源,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发展能级。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强化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用好用足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奉新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平台优势,聚焦开放追求实效,抢抓新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南昌都市圈、宜春区域中心城市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会议传达学习了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立足奉新实际,找准谋实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强潦河流域高水平保护,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1+3+N”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统筹谋划,是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重要指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准确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切实吃透中央的宏观政策取向,牢牢抓住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江西发展实际,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认真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创新突破、务实进取,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始终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对标融入省、市重点产业链现代化“1269”“869”行动计划,切实以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好项目策划和储备,大力推进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三年行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等重点改革。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省级战略部署,持续扩大开放覆盖面,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引进一批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民生保障建设,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统筹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锚定工作目标,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按照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总要求,以生态旅游、城乡建设、农林产业、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特色经济和村集体经济。要夯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要统筹兼顾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农民工工资发放,保障农民群众基本生活。要提前谋划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细化重点任务,研究落实举措,为新一年“三农”工作开好局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1日、1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会议强调,要扛牢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大使命,主动服务国家、省市对外贸易工作大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要进一步优化外资发展环境,潜心扶持企业发展,坚定外商投资者信心,扩大利用外资规模。要着力提升各类开放平台能级,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

议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有关内容。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法律制度,是人民群众感受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式,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新复议法不仅是摆在全县行政机关面前的硬性任务,也是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复议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切实深学笃用,学深悟透新法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掌握执法、复议、诉讼全流程。要对标对表、认真研判我行政复议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找准问题症结、抓好问题整改,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程度,全面贯彻落实新复议法对于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新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奉新实际,持续加强工作体制机制、人员队伍配备、工作技能培训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管辖、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工作要求,统筹有关单位做好争议化解推动全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张斌关于全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执政理念、治理水平、行政效能和县域整体形象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地方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和抓好市场主体联点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各项工作,全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整合优势资源,在压缩时间上提效率,在简化环节上提效能,在企业评价上提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切实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廖伟关于奉新县2023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落实“三农”工作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态势良好,乡村建设成果显著。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把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相结合,统筹谋划推进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守牢红线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按进度要求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苗木上山”,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提升农业质效,加大“三农”领域招商引资,对接洽谈好一批优质项目,做强生产供应链、延长精深加工链、提升品牌价值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要建设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好改水、改厕、垃圾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入整治农村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邹奉兵关于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审议稿)、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指出,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中央及省市的明确要求,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要继续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与维护稳定的综合能力,在全县上下营造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付豹贵关于落实省委关于耕地保护实施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事关民族永续发展,是“国之大者”。

会议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筑牢全县粮食安全根基。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切实做到有力保护、有效保障和有序开发,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耕地动态巡查,努力营造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管地用地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周求林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暂行)(审议稿)的汇报。

会议指出,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既是经济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对于我县扩大投资、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要研究细化综合性政策,切实帮助房地产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惠民政策红利,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建筑质量、资金、资质等全流程监管,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为群众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做好宣传引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